Archive

Archive for October, 2008

译文赏析–糖尿病药物影响心脏健康吗?

October 31st, 2008

health-care

分析报告显示,甲福明二甲双胍(抗糖尿病药、降血糖药)与减少心脏病有关。

Oct. 27, 2008–关于口服糖尿病药物是否对心血管健康有影响,一项多达40次的临床药物试验的回顾研究都没能得出可靠的结论,尽管目前文迪雅(Avandia)的使用还存在争议。

文迪雅(Avandia)是市场上用于治疗糖尿病的最普遍的药物之一。文迪雅在1999年开始被医学界广泛用来治疗Ⅱ型糖尿病,被认为在控制血糖方面有显著效果!

然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确实发现甲福明二甲双胍与心脏病及与心脏有关的死亡的减少有某种微妙的联系。

试验数据的分析结果刊载于今天的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内科医学档案》上。其中有二十七项持续了一年之久。 Read more…

译文|健康 ,

译文赏析–世界顶级杀手

October 30th, 2008

health-care

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疟疾和麻疹所导致的人类死亡已经有所减少。

日内瓦 –联合国卫生组织本周一称:心脏病,传染病,癌症仍然是目前世界上三大顶级杀手。

心脏病以及与之相关的一些问题所带来的人口死亡指数每年竟高达百分之二十九,其中以女性朋友为主。以上是世界卫生组织在一项关于全球疾病负担的报告中指出的。

这份长达146页的报告里还写到:位列第三位的癌症占到全球死亡率的12.6%。报告里的数据信息来自112个国家的注册死亡数据以及对没有完成数据报告的地区所进行估计数据。

WTO(世界卫生组织)称:这些2004年的数据是目前为止最新的,包含范围最广的可用信息。但是排名情况跟世界卫生组织1900年做的全球普查相比并没有多大变化。

报告指出,2004年全世界死亡人数大约有0.588亿,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过60的老人。而几近五分之一的死亡人口是不到五岁的婴儿。 Read more…

译文|健康 ,

译文赏析–慢点吃可以使你苗条

October 28th, 2008

slimmer-waistline

想要靠吃饭变苗条吗?听我一言,吃饭时候千万要保持冷静,冷静!根据本周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结果,那些平时就喜欢胡吃海塞,暴饮暴食的哥姐儿们发胖的可能性更大些。

这项对于饮食习惯的研究是从2003年开始的,历时三年之久,在日本大阪大学进行。实验邀请了大约3000名男女性朋友做了饮食记录调查问卷,他们年龄都是在30岁到69岁之间。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吃饭过快而且又得非饱不可的同学极其容易发胖,人体肥胖指数和能量摄取量也较常人高出很多。

他们还发现约有一半的试验者都吃的太快了。对于男人来说,吃的过快的男性同胞比那些反应迟缓的男人发胖的几率要高百分之八十四,女人就更离谱儿了,吃的过快会让她们的发胖几率比同伴高出两倍。

在一篇社论中澳大利亚两位研究人员Elizabeth Denney-Wilson 和 Karen Campbell提到,这项研究结果也是为何目前饮食趋势与肥胖症流行有关的一个鲜活事例。他们建议父母应当鼓励孩子慢点吃饭,他们觉得饱了就不要再强迫他们。另一位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学家Ian McDonald 接受BBC采访时说道:如果吃的过快就会将胃塞得过满,这样胃就没有充足的缓冲时间。换言之,暴饮暴食会阻碍身体反馈给大脑的信号:超啦,超啦!这告诉我们:在那些没有大餐的日子里,人们会在吃东西上花时间。现在我们应当坐在饭桌旁思考些许时候了。

original link

延伸阅读

译文|健康 ,

译文赏析–最好的抗癌食物

October 25th, 2008

cancer-fighting diet

David Servan-Schreiber

本文讲述一名患有恶性肿瘤的医生通过改变饮食来减缓病症的发作的故事。

我是在十六岁那年被诊断出患有脑瘤。接着我接受了一系列的化疗,使病情稳定下来,但是随着癌症的再次降临,迫使我不得不忍受了两次外科手术和长达十三个月之久的化疗。我问过我的肿瘤专科医生:是否可以改变一下饮食来预防癌症复发。他的回答依旧是陈词滥调“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过这不会对治疗起作用”。

事实上,他错了。

近十年,大量的已发表的研究结果都证明了人们的饮食对预防癌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我的医生的回答让我非常惊讶。鲜为人知的不争事实是:医学院极少教授学生营养疗法,大部分问题的解决方法都是采用药物治疗。而且,医生从不相信病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对治疗产生影响。我记起了我和我的内科医生同事的一次对话,那是在我提出健康饮食对于战胜疾病的重要性之后。“大卫,也许你是对的,“他说,”但是人们不想改变,他们仅仅想到的就是吃点药,然后就会忘记。“。我不知道他说的正确与否,但是在我做完一系列研究以后,我确信这对我很有用。
Read more…

译文|健康 ,

译文赏析–怀孕期间的抑郁会加倍早产的风险

October 24th, 2008

depression

与心情愉快的准妈妈相比,那些抑郁的准妈妈们更有可能早产。而且,她们的情绪越糟,面临的风险就越大,这是发表在“人类生殖”杂志上面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事实上,在研究中发现,早孕期间如果母亲们极度消沉,那么早产的风险就会加倍。

研究人员认为服用抗抑郁药品与否对于实验结果没什么影响。只有1.5%的女性在怀孕期间服用了药物,而且,将她们从实验中排除也依然无法改变研究结果。

已经怀孕,或者计划怀孕的女性抑郁症患者都应当得到帮助,此项研究的发起人De-Kun li博士如是说。

“什么都不用想,这只是怀孕期的一部分,是激素在起作用“,他补充到:药物疗法也不是减轻抑郁的长久之计,来源于家人的情感和生理上的帮助也会对缓解抑郁症有显著作用。

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2.5%的新生儿童都是早产儿,根据“一角募捐步行基金会”(March of Dimes)对产期的定义(通常怀孕期为40周),这也就意味着这些新生儿都是在母亲怀孕的前37周出生的。 Read more…

译文|健康 ,

译文赏析–跃动的自然

October 21st, 2008

kangaroo

如何才能做出无害于环境的饭呢?这个问题已经引发了很多次激烈的讨论。有一部分人倡导素食,甚至于鼓吹严格素食主义,认为只有素食才是追求绿色生活的最好方式。因为目前的畜牧业已经引发了过多的环境问题,从大范围的砍伐森林到空气和水污染都有涉及。而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大范围的种植谷物和大豆(比较受欢迎的肉产品替代品)也一样不益于环境。

在澳大利亚,争论似乎有了一个有趣的转变,Ross Garnaut教授,政府在环境变化方面的顾问,鼓励他的同事用袋鼠肉替代牛肉和羊羔肉,因为袋鼠同志的肉袋子只能产生微量有害环境的甲烷气体。而另一方面,牛和羊就大相径庭了,根据Garnaut同学长达620页的研究报告,它们通过反酸和胃胀气就可以产生数量相当可观的沼气,占了农业温室气体家畜排放量的大约67%。为了帮助改善环境,他建议澳大利亚-这一世界上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位于榜首的国家:应当将牛羊的数量减少7百万只,每种保留3600万即可。另截止2020年将袋鼠的数量从3400万增加到24,000万只。研究还列举了其他的好处,比如袋鼠肉低脂肪而且高蛋白,并且相比其他动物,在旱季有较高的存活率。
Read more…

译文|健康 ,